close

點這裡可看胃鏡儀器的照片(之前弄錯連結,已改過)

五月七號腹部一場痛徹心扉的痛,讓我謹慎起來:身體裡面什麼地方不對勁了?當天早上七點半由老公陪著,立刻到馬偕醫院掛急診。抽血、照X光、照腹部超音波,看不出有什麼不對。起初因為症狀很像盲腸炎,驗了血排除這可能性。弄到後來,大概是因為子宮外面長的肉瘤起變化吧。痛楚來得急去得也快,檢驗完畢已近中午,我還可以走十五分鐘左右的路程回家。從這天起就開始害怕腹部會突然莫名其妙痛起來,去香港數天還小心翼翼帶備醫生開的止痛藥。

 

六月二十三日上午胃部輕微不舒服。午飯過後開始覺得痛,用手按壓以為可以減輕痛的感覺,結果痛得更厲害。到了晚飯時間,隨便弄好晚餐,只能辛苦的坐著看家人吃飯,我吃了一小口即刻反胃,根本難以下嚥。所以又去馬偕醫院看腸胃科。抽血檢驗確定是胃有問題。拿藥回來吃了 一兩 天,大致都好了。

沒想到 七月五日 吃過午飯胃又痛起來,總算明瞭西施胃痛為何會捧著胃。我真的是用手 著胃部,以期減痛。當時午飯在清大餐廳吃,飯後去了水木書局,在書局裡走來走去,痛一陣停一陣,又怕會瀉肚子,只得匆匆回家準備去看醫生。這次也領了含 潰瘍用藥的藥。醫生建議說照胃鏡比較好,我也覺得確定一下胃部問題比較放心。當天清晨腹部曾脹痛了一陣。

照胃鏡像動手術,要填寫同意書,同意書上面註明可能會有的風險,照胃鏡前一晚 12 點過後不能進食、喝水。我睡到 9 點才起床,因為太早起來的話,怕會肚子餓。七點醒來上個廁所,又回床睡。睡著以後做夢,夢見自己跟著親朋戚友去吃美味的麵還是餅什麼的,吃了才想到:我不能吃東西!驚嚇之下就醒過來,發現自己還躺在床上,鬆了一口氣。再睡著又再次做夢,也是跟著一群人吃蘋果,吃進嘴裡才醒覺:不能吃東西!趕緊把蘋果渣吐出來,懊惱之際又醒過來。第三次睡著又吃了一次東西,到是忘了吃什麼。超誇張的,可見我多愛吃,叫我不能吃,就在夢裡一而再再而三的吃!也表明我很在意胃鏡要照成,不願延誤。

十點以後我和薇薇安一起步行去馬偕醫院,十點二十五分到達。人很多,叫到我的名字時,已經十點五十五分。護士小姐給了我一小半杯胃乳喝下,那是跟百貨商場給顧客試喝飲料同大小的小紙杯。胃乳甜甜的,有香草味,十多小時沒吃東西沒喝水,喝下去有如喝瓊漿玉液,美味極了。十五分鐘過後就開始照胃鏡。

我先坐在床上,護士叫我嘴巴張大大,講 ,在我嘴裡噴麻醉藥,要我吞下去。吞過麻醉藥,護士叫我向左側躺,這時床頭已放平,稍微調整頭部的角度,讓我含著一個中空、邊緣約一吋長的圓形塑膠物,張開我的嘴巴,醫生從這中空的洞口放入黑色的長管,像放水管入洞口那樣,慢慢把管子伸入喉嚨、胃內。管子一進入體內,腹部會有一點脹脹的感覺。管子從喉嚨左邊伸入,此時喉嚨會有點癢癢的,逼出一點眼淚。在胃部內倒是沒有什麼不適的感覺。整個過程最重要的是呼吸:只能用嘴巴慢慢吸氣,慢慢呼氣。不小心吞口水就回乾嘔。護士在一邊不停說:讓口水流出來,讓口水流出來。滿好笑的。用張開的嘴巴呼吸也只能這樣了。我大概 了三次。因為用嘴巴呼吸會 失手嘛。完成檢視,醫生慢慢把管子抽出來。整個過程約五分鐘左右就結束了。真快!

真正說起來,照胃鏡沒有想像中可怕,雖然管子伸入喉嚨時會有點不適。所以,有必要照胃鏡時,敢敢去照吧!

我這次也看得開,不會緊張、害怕。要是得了胃癌,我不會接受不必要的治療。與其辛苦的活著,不如很有尊嚴的離去。我幾乎每天都生龍活虎的過,很難想像病懨懨如何渡日。要嘛,是會有點傷心:不能盡情的吃喝!我信奉聖經裡的一句話:Eat, drink, and be happy!

感謝我老公,5/7 和 6/23 兩天抽出忙寫論文的寶貴時間陪我就醫;感謝薇薇安 7/5 和 7/7 陪伴我。當我們看到有家屬被叫進去做解說時,看看年紀小小的薇薇安,忍不住笑了起來。幸好我們不用。薇薇安氣呼呼的說:別小看我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ah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